little_monk

2019.10.20 流畅(2)

小花认为这种流畅是稀松平常的事,是所有导演都有的基本功,我不认同。


例子就不举了(比如韩寒 ... ... 说好的不举呢!)


我直接来模拟一下创作的过程,以说明“流畅”的重要性。


一个创作,最早应该是来源于一个困惑、一个议题,是一个很小的结论,一两句话就能说清楚。比如,《双子杀手》这部电影,可能最早的核心就是对于克隆人的思考。现实世界里,克隆技术是存在的,跟其他技术一样,克隆人也许突然某一天就很流行起来了,那么我作为一个普通人,怎么去接受克隆人这件事情呢,这是导演稍稍超前的一点思考。


李安考虑这个问题的时候,当然不是说要全面衡量、客观理性地分析、最后做出一个符合全人类利益的决定,,这种分析很复杂,通常一般不会成功,真实世界的决策一般都不会是理性决策的结果、大都是多方博弈的结果。对于复杂问题,有人宣称有一个最优解,这时候一般来说是应该警惕的。


李安考虑的只是这个问题中的一个小的方面:假如事情发生了,我该如何面对我的克隆体(双方的心理状态)。《双子杀手》也只是处理这个问题。这个问题其实还含有脱离克隆背景之外的一个象征意义:如何处理亲子冲突,或者如何处理自己内心的冲突。不是说导演本身就是这种想法,这个我无法确定,而是说电影可以给观众带来这方面的启示,,这里就不强行分析了,我们只分析表达的技巧。


对于这个问题的思考,李安当然是一以贯之的东方人的思维,既来之则安之、遂事不鉴既往不咎,事情既已发生了、那我们就不追究事情之前的对错,我们把眼前的事情处理好,和解,给未来创造一些希望。当前的生活因为一些事情起了波澜,但是我们要处理好这些事情,让自己重归于平静。


这个就是故事的核心。也是创作的起源。


创作之前,也许就只有这一个 idea。但是我怎么去表达这个idea 呢。写一篇议论文,这是一种表达方式。写一部小说,也是一种表达方式。李安的方式是拍电影。


电影作为当代艺术的集大成者,它有它的规律。


一件艺术品,如何能打动观众呢,核心在于能够引起观众的共鸣。如果仅仅是简单把自己的理解写成金句,然后认为懂的人自然懂,就不再多做解释,这就是一种非常差劲的表达方式,是一种缺乏诚意的表达方式。


小说和电影,一般是通过讲一个故事,来传达导演的想法。


人类的情绪特别挑剔,首先需要有刺激源,才能挑起兴趣,这个刺激源可以是紧张的画面音乐,也可以是有悬念的剧情,其次更重要的是,要有复杂的新鲜感。要在两个小时的电影时长里,持续的抓住观众,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。在创造了这些刺激源,并且利用这些刺激源讲述了一个完整的故事,更加为难。最最最难的是,上述目标都完成的基础上,这个故事还给了观众深深的启示。


电影,或者说一般的故事创作,因此有一些规律技巧。如人物原型的沉淀,如起承转合的结构。这些规律技巧,归根结底,是对于拨动人类情绪方法的一些总结。爽片为什么爽,烂片为什么烂,就是看作品符合不符合这些规律。如果一个导演能拍出爽完还觉得有意义的片子,那就是很厉害的导演了。


好的导演,需要有优秀的共情能力、敏锐的情绪感受能力,还要有感受情绪而不崩溃的理性能力。好的作家也是如此。故事里有一个小的环节不连贯,观众就会有不舒适感。所以在我看来,“流畅”是一个不容易达到的效果,唯有所有能力全部在线的情况下才能做到。

评论

热度(1)